清清晏晏

一直走,别回头

【苍兰文学】彼岸 5

*常规+观影,有情节过渡与推进,非传统行文,非常规观影

*非为了观影而观影,观影不是最终目的,存在私设,与合集前文同世界

*自割腿肉,OOC预警,刀子预警

*双时空众生式观影,存在大量子女后辈剧情

*我们兰强真的太苦了,我只是希望世界和众生能对他们温柔一些,并且试图给他们一个更温柔一些的结局,一个传统意义上更圆满的结局



    

    天幕亮起时,恰逢云中君集结众仙审判长珩。云中水阁堆满了仙人,概是因为涉及长珩仙君,殿外也挤满了担忧焦急的仙女们。

    水云天的场景跃然天幕之上时,便截去了所有仙族众人的注意。

    可是没人知道,这天幕的来源。

    或者说,这水云天唯二知晓的二人,都已经离开了。

    

    这水云天遍地的仙,就这般看着,不敢置信地,看完了息山神女的传言,看完了那兄妹二人的对峙,看完了长珩仙君和那月族之人的交谈。

    喧嚣又死寂。


    "原来你长珩也会后悔啊。"

    长珩跪在云中水阁的大殿中央,背脊挺直,明明上一刻还对上兄君分毫不让的人,却在听到这句话的时候,无力地垂下了眼眸。

    他会后悔吗?他当然会后悔。

    他不会后悔忤逆兄君,只后悔,这份叛逆没有醒悟地更早;他不会后悔爱上小兰花,只后悔,这份爱最开始太过于沉默;他不会后悔作为萧润的一切,只后悔,这样的坦诚降临在遗憾之中。

    他清楚,他终究是错过了。在她看向东方青苍的目光里,终究是不得不承认失去。

    司命殿舒展的命格树枝桠突然划过一道暗芒。

    与此同时,天幕骤亮,水纹漾开,转换了影像。



    “在水云天的时候,因为战神之责,也因为母神临阵逃脱之罪,这么多年了,我一直恪守天规,不敢踏错半分,连自己心爱的人都保护不了,只能放在心里。”

     忘川河畔,两族交界。晚来的告白,弥散在忘川的极光里,真挚,却悲伤。

    “直到鹿城一劫,我才幡然醒悟,自己想要的,到底是什么?”


    

    直到现在,站在第三视角,长珩才终于看清了小兰花的所有的下意识的动作与神态。

    小兰花一直是个很温柔的人,哪怕是拒绝,也会努力藏起所有会伤到别人的刀锋。但潜意识却是骗不了人的。

    在她退后半步的动作里,他终究是输的彻底。



    -云梦泽-

    "那是......润郎?"

    萧家大郎有些不敢置信。而他的身边,是同样惊愕的父亲。

    "润郎,润郎没有死!润郎还活着,还活着!"

    萧家老太君颤颤巍巍地扶着婢女的手站起来,原本灰浊的眼睛亮的惊人。

    这天幕,他们先前一直有些云里雾里,天幕蔓延了整个天,上面似有影像在徐徐开展,但像是隔了浓重的雾霭,看不清,听不见。此刻却突然清晰,可见,可闻。

    死去多时的萧家二郎赫然而出。

    “鹿城一劫,二郎这是......”

    萧家大郎,心中有了猜想,却有些难以说出口。他看向父亲,却见父亲目不转睛地盯着天幕,眼中蓄了泪光,缓慢地点了头。


   

    “小兰花,我作为萧润的时候,对你许下过许多的海誓山盟,所有的话都是真心实意。即使现在变成长珩,也都作数。”

    他望着她,他知道他在奢望一个不可能。但就算迟到,有些话,他也想亲口说出来。

    “小时候我懵懂,不谙世事,不知道这世间的喜欢分很多种。”

    她垂着眸,有些哀伤,但抬眸看他的时候,眼里已写满了坚定。

    “我对仙君的喜欢,是感激,是欣赏,却唯独不是,那种能让这里又酸又痛,就算碾碎了埋进泥土里,仍能开花的那种喜欢”

    她素白手指抚上心口,眉间轻蹙,似有无奈,却更多的是掩藏在平和之下的欣喜与伤感。


    忘川的风绵延到息山。


    “你见到玄武上神了吗?改变主意了吗?”

    她缓缓睁开眼,转过身,没有看他。

    “我不会服从什么注定,什么命运。”



    长珩失神的目光猛然清醒,直觉告诉他,这是此刻天幕之上,是未来发生之事。

    仙族的直觉,从来并非凭空所得的云烟。



    她摇头的动作,缓慢却坚定。

    “我是小兰花,不是神女息芸。”

    “我要去找他。”

    他想拦住她。

    “大战在即,兵力悬殊,东方青苍已经没有业火了,月族终败!”

    他激动的情绪终于还是在她平静的目光中逐渐消了声。

    “你现在回去真的会有生命危险的,小兰花。”

    他拦在她面前的手在发抖,他的眼睛在哀求。

    “我绝对不能让你回去。”



    息山神女......

    原来,他心爱之人便是他找寻数万年的未婚妻。可是......

    他看着余光里,兄君蓦然站起的身影,痛苦地闭上了眼



    “对不起,长珩仙君。”

    “长珩仙君,你真的要拦着我吗?”

    “长珩,对不起......”

    “长珩,我们要做的事情,不能再拖了。”

    “长珩,这场大婚,亦不会有结果。你若不愿……”

    “长珩,拜托了。”

    最后的最后,他除了成全她,别无他法。


    “北溟有种灵石,叫做奇幻流萤石,每当到了夜晚,就和天上的星星一样。你若是喜欢,我可以将星星摘给你。”

    “我曾想过,要是能摘一颗星星下来,夜里提着当灯笼就好了。那时一位故人告诉我,北溟之地的这种灵玉,就像星星一样。”

    “小兰花,对不起。

    “祝你得偿所愿。


    “长珩,领命。”


    

    “原来,如此。”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原来我都这么久没更了啊...QAQ

彩蛋放下一章了,大概这两天还会有一章,然后可能就得至少一周以后了

评论(13)

热度(10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