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清晏晏

一直走,别回头

【苍兰文学】彼岸 7

*常规+观影,有情节过渡与推进,非传统行文,非常规观影

*非为了观影而观影,观影不是最终目的,存在私设,与合集前文同世界

*自割腿肉,OOC预警,刀子预警

*双时空众生式观影,存在大量子女后辈剧情

*我们兰强真的太苦了,我只是希望世界和众生能对他们温柔一些,并且试图给他们一个更温柔一些的结局,一个传统意义上更圆满的结局



  “兄尊既然来了,便陪我坐坐吧。”

    冷着脸的小娘子丢下一句话,便转身走向了水榭。她到底还是没忍心,因为她知道他的担心不掺半分水。

    倒是小郎君怔愣了一会儿,方才快走两步,追上了妹妹,落后半步跟着,还走每两步便小心翼翼瞅一眼她的脸色,紧紧抿着嘴唇。

    走在前面头也不回的人余光里都是他那无措的样子,脚步顿了顿,面色依旧冷淡,但到底眉眼柔了几分。

    两道身影逐渐在天光里和另外两道身影重合,如出一辙的亦步亦趋。玄色金边的衣角蹭着雪青色的裙摆,说不出的亲密。



-云梦泽-

    "那是东方员外与兰花娘子!"

    有人惊呼。

    "这般直接对比着,还真是像极了。"

    崔家郎君虽然哪怕心中有所预期,但亲眼见着,仍是忍不住感叹。像,是真的像。

    但,他心中却莫名有了另外的猜想。这东方员外与兰花娘子,似乎......

   "这样看,东方员外与兰花娘子关系是真的很好啊,真不愧是兄妹啊。难怪东方员外与萧二郎虽是兄弟,在萧二郎去府上下聘的时候,也没给他好脸色看呢。向来是不舍妹妹。"

    "诶,你是怎么知道的。"

    "萧二郎那会儿来我们布庄购入了不少绸缎布匹,我们布庄便也派人帮着送到了东方府,亲眼所见,自然是知道的。"

    布庄的伙计骄傲地抬起了头,他现在可是帮着神仙送过聘礼的人。

    "可是,我怎么觉得,东方员外与兰花娘子之间,不是兄妹之情。"

    "不是兄妹,还能是什么?难不成还是夫妻吗?"

    回答那人些不以为然,笑着玩笑了一句,却见着对面那人缓缓点了点头。

    "说不定呢......"

    "崔家郎君竟也这么认为?"

    "不会吧!要真是这般岂不是......"

    岂不是,乱了套?



    

    “晗者,天将明也。我自小就知道,我的名字寄托着母神最真切的愿望和祝福。”

    “我也知道,我的名字藏着母神对父尊满腔情深。”

    “我的母神,是这三界最温柔良善之人,她明明这一生从未对不起任何人。作为水云天的仙子,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,从未做出过对水云天有害半分的事,作为苍盐海的月主,从未有过仙月成见,以命守护苍盐海,作为三界的息山神女,从未忘记守护三界的责任,平静地接受着自己为苍生牺牲的宿命。”   

    “霏晗升迁,唯有月光。她唯一的私心仅仅只是希望她的月亮平安无恙。可是,这仅剩的私心最后也要被剥夺。”


    息晗只是平静地叙述着,像是在讲一个再平常不过的故事,但颊边的垂落的泪水,却从她说第一个字开始,便未曾停止过。

 

    “我的阿娘做错了什么呢?她明明什么也没做错。她是再合格不过的神。”

    “可是她得到了什么呢?”

    “是蔑视,是欺凌,是逼迫,还是灭族,是殒命,是永失所爱?!”

    “我的阿娘多疼啊,明明师祖说,她最是怕疼了。”    

    一字一句,皆是她压抑心底良久的诘问。

    可是没有人能回答她,兄尊不能,叔父和长珩叔叔不能,她自己也不能。

    “所以,我怎么能让他们扰了母神的安息呢?阿兄,你真的要拦我吗?”



-苍盐海-

 “小兰花!”

    东方青苍几乎是靠着本能将小兰花扯入怀中,环抱她的手不住地颤抖,眼神失去焦距,却落泪不止,想要用力将她抱住,却浑身发冷使不出半分力气。

    女儿口中吐露的每一个字,都化作一把尖刀,毫不留情地扎向他的心脏。

    声声入耳,便是字字泣血。

    无声地愤怒与绝望将他全然淹没。


    天道不公,它要神爱世人,可何人爱神?


    他答应她不会让任何人伤害她,可是他没能做到。

    他的神明,成全了三界的安稳,自己却饱受苦楚和磨难,最后迎来的是世俗传说里粉饰太平的皆大欢喜,是独她一人献祭黑暗的灰飞烟灭。

    可是,凭什么?

    众生欢庆着他们的劫后余生,只有他的兰花草一无所有地湮灭在记忆长河里。

    她未享有她本该有的尊重,却要她无怨无悔为众生赴死。

    明明她只是一颗娇气又怕疼的兰花草,被浇坏了仙根,却依旧在司命殿傻乎乎地努力生长的兰花草

    是他的错,是他没有保护好她。

    他从前并不在意这世间,七情尽断,是个真正的无心人。无情则刚,无爱则强,断情绝爱自然没有软肋,那时的他确实没有弱点。可是无爱亦无应,生命在他这里不过是一个数字,单薄的符号没有赋予其含义,自然也就毫无意义,振兴月族对抗仙族也不过是被强行刻在骨子里的责任,勉强对抗着他的了无生趣。

    后来,她斩断了困囿他的枷锁,驱逐了淹没他的黑暗与孤寂,与他并肩看过三界众生。她爱世人,她爱众生,于是他开始因为她学着爱世间,理解众生。

    可是现在,爱苍生让她如此疲惫,如此难过,如此痛苦,于是他开始怨恨这苍生。

    他不服!

 

    被东方青苍拥入怀中的小兰花也是茫然无措的。她甚至还未对自己就是息山神女感到一些实感,便被女儿透露的一连串的惊天信息给砸懵了,只是心却在意识反应过来之前先一步酸楚了起来,剧烈的疼痛纷至沓来,几乎要将她的心肺搅碎。


    原来,她和他依旧没有未来啊......


    知道她和大木头有孩子的时候,她其实真的,真的很高兴,是这一千五百年从未有过的欣喜,因为她看到了与他的未来,因为她和他能够真正在一起,还因为他们有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家。

    她的愿望实现了,而更幸运的是,她还在他身边。

    所以,哪怕是听到还要付出巨大的代价,哪怕是看到仙月终将开战,哪怕是她知道她会有生命危险,她也从没有惧怕过。

    因为没有关系,就像她告诉巽风的,他们都要为爱一个人承担责任,付出代价。

    她是他的妻子,他是她的丈夫,她和他能够因为相爱在一起,并孕育爱的结晶,这样的岁月哪怕一日,一个时辰,一刻,她都觉得幸福。

    如果这样的日子镌刻在心里,她连赴死都含着一颗糖。


    可是,永失所爱,永失所爱?为什么会是永失所爱呢?

    她的愿望明明,不是差一点就能够实现了吗?

    她向上天祈求,希望他永远平安喜乐,有朋友,有兄弟,有忠诚,有人爱,再也不会孤单。

    她会为能够和他在一起感到欣喜,会因自己无法陪伴他继续走下去而感到酸楚,但她甘愿赴死,甘愿接受所有的宿命与责任。

    可是为什么她的赴死能够护佑三界,却换不来他的平安呢?

    为什么呢?她不懂,他就不是众生中的一个吗?凭什么就要将他与众生、与三界割裂呢?

    他就必须是苍生里被放弃的那一个吗?

    她不服!


    

    “你一直在喝药,因为习惯了,所以从来不觉得药很苦,但突然有一天,你喝药的时候,有人给了你一颗糖,因为尝过了糖的滋味,以后喝药,一样的药,就会苦得难以下咽。”

    “东方青苍…别哭啊,要笑。我的大木头,笑起来…最好看了,三界第一的好看。”

      荒芜的沙漠里,月牙白的裙摆终究染上了尘埃与鲜红。

    “所有人都觉得,母神是神女,神就合该爱世人。他们不关心母神本身,他们只记得是她是息山神女,轻易便抹杀了属于她自己的喜怒哀乐,否定她本我的存在。”

      漫天仙佛维持着假仁假义的面具作壁上观。

    “息芸,你想想你的心上人,你也痛苦,他也痛苦。听说那孩子为你自囚四万年呢,这样的重情重义不比这虚伪的漫天仙佛更值得吗?”

      息兰圣境里,有人伤痕累累自囚数万年。

    “难道为了子民,真的只能牺牲挚爱之人,没有别的选择吗?本座不服!”

    “为什么爱苍生便不能爱一人,为什么非逼我从中做出选择?我不服!”


   


    霎时,乌云遮日,电闪雷鸣,忘川水冲天而起,三界陷入晃荡之中。

    从天而降的音纹越发清晰可闻。

    "既然天道无情,大道不公,那阿娘没能实现的愿望便我来替她实现。所有的代价自有我一力承担!"

    "他们皆道苍盐海少尊生性清冷,颇肖其父。但我知道,阿兄才是最像阿娘的那个。我知道你是想保护我,可是阿兄,我不甘心,我真的不甘心。那是我们的阿娘和阿爹!"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真的不太会写观影体,虽然有预期,但是果然好难,第二阶段的线埋的差不多了(再不填,我都快忘了),后面至少两章应该都不是观影了,我们晗晗和弥小景要有大戏份啦

接近两千字的彩蛋奉上,这次应该算个大彩蛋了,刀刀预警(但还好,不是特别刀),一些个当年我们兰花宝宝做出的选择真相,一句话总结彩蛋就是,她超爱

没有人比她更爱他了



评论(22)

热度(78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